2021年2月3日

閱讀列車|用美食認識世界 (八德茄苳國小)


閱讀列車來到八德區茄苳國小,這次我們以繪本中的美食帶孩子們認識異國文化,也結合學校的書展活動,讓孩子聽故事、玩創意,從美味食物認識不同國家的特色。


 

《天婦羅奧運會》邀請孩子幫每位食材選手加油,跟著地瓜、洋蔥、海苔、蟹腳一起奮力往前衝,勇闖每個關卡,有趣的情節讓孩子們看得既緊張又刺激,禁不住要幫自己支持的選手吶喊,而仔細的製作步驟將每位食材都成功變成好吃的天婦羅,讓人看了口水直流。

異國美食持續延伸,孩子們也像選手一樣闖關,抽出國家與相對應的國旗、美食,再邀請各組的夥伴一起在海報紙上盡情畫出屬於這個國家的美味食物。

「蛋也是台灣的美食吧!」「那我要畫冰淇淋跟甜甜圈!」「我去夜市都會吃地瓜球。」

「想到美國就會想到薯條。」「還有漢堡和鬆餅唷!」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互相討論著,將一道道美食都畫了下來。縱使是一樣的食物,不同小朋友畫的都有自己的風格和創意,非常有趣。

《拿坡里披薩萬歲》讓大家跟著故事裡的主角一起整理家中餐廳,陪著廚師爸爸演練義大利麵、披薩等佳餚,期待貴客的來臨。故事中也穿插小博士時間,讓孩子們瞭解更多義大利的小知識,吸收故事裡的精華。

延伸活動為孩子準備許多創意食材:色紙、毛線、布塊、螢光紙…等,大家紛紛繪製、拼貼自己的美味披薩。

「姐姐你看!我有加蛋黃在中間。」

「那我要加好多起司!」

「我要做義大利麵彩色披薩。」

「你看你看,我的披薩有表情耶!」

「我的披薩有QQ芝心。」

「看看我的是一半鹹的、一半甜的唷!」

孩子們興奮地跟我們介紹自己的披薩上都加了些什麼配料,有的是夏威夷披薩、有的是海鮮披薩,還有花朵和水果披薩,形形色色,每個披薩色彩繽紛、口味多變、用料豐富,孩子搖身一變為富含想像力的小廚師,解說自己的美味成品時可是很有想法、頭頭是道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