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日

暑期營隊服務心得「一起感受每一刻」


「謝謝老師教我玩許多好玩的遊戲。」二個月的暑假結束,幾天的營隊相處下來,讓我們看到孩子不同於以往閱讀服務中的面貌。生性害羞、話不太多的小杰,總是內斂的與我們互動,但能從他擅長的項目中,看到他不自覺流露出的笑顏。

家住學校隔壁的小千說:「爸爸說補習班不用去上,待在家裡就好。可是待在家裡好無聊,很開心有營隊可以來參加,真的好好玩!」

記得每天報到時,有孩子雙眼惺忪、有孩子還餓著肚子、有孩子活力十足的大聲問早、有一來就給隊輔一個大大的擁抱、也有孩子安靜等著會編髮的隊輔老師幫自己做髮型;這一刻,我們一起聊著天、期待著當天課程活動的開始。

「有幸參與這次推廣閱讀的營隊,營隊老師運用不同元素的繪本與桌遊,設計出吸睛的活動。看著小朋友從開始的扭捏,慢慢融入活動中,看得懂、聽明白且願意上台為自己創作的作品說故事,營隊結束合照時,小朋友露出自信的笑容,這瞬間的悸動,讓我感動不已。閱讀是長久的,首要之務是如何激發出小朋友拾起書本的意願並養成習慣。參與營隊活動,也讓我收獲良多,小朋友學習表述,大人學習簡單說。」隊輔老師琪琪的回饋。

「我很珍惜與小朋友相處的時光。每位孩子的特質與狀態都不盡相同,也提醒我自己以不同的方式引導、陪伴孩子。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孩子於報到、聽到我的呼喚時,突然笑開懷、打開雙手與我擁抱,當下給我一股好大的撫慰。我很喜歡、也很感謝有機會再次參與營隊活動。與孩子的互動總是能給予我很大的回饋與啟發,猶如冬日的暖陽,為我充飽滿滿的電力。」隊輔老師鳳梨的回饋。

「玩了好多遊戲,好好玩喔!」、「尋寶遊戲好刺激喔!我找不到時好心臟跳好快!」......想起在最後一天活動的校園尋寶之大地遊戲,孩子們七嘴八舌、止不住地大聲分享著他們剛剛自己闖關的經過。

暑假一下子就過了,孩子們玩得很用力、很開心,之於隊輔老師們而言,也是一個好棒的回憶!